婚姻終究也只是感情的便利店!

2009061817:06

Photobucket

樓下新開了一家便利店,對於我這懶人來說,實在是個福音,

因為一週一次去離家一千米的超市採購,

大可因為這家便利店而放緩頻率,

雖然未必所有需求都能在便利店中得到滿足。

 

一天,家裏沒酸奶了,便跑到便利店去買,可惜沒有我常喝的那個牌子,

有的只兩種,比較陌生,我躊躇了半天,還是買了,

為了幾包酸奶跑到千米之外的大超市,似乎不甚值得。

 

說真的,拿著酸奶上樓時,因為我念舊,

因為它不是我喜歡的那個牌子而心裏墜著微微的失落,

心思便也飄得漫無邊際,想:便利店為什麼要叫便利店?

大約就是方便微利的意思吧,

不要費多大心思和體力不需要耗費很多本錢就可滿足生活需求。

 

而這不費力氣的、低成本的,

雖然未必是最完美的,卻是你有需求時最便捷得到滿足的途徑,

從這一點,把便利店與婚姻相互聯繫了起來。

 

婚姻多麼像感情的便利店,

在名義上這個人的感情歸你了;在法律上這個人的一輩子歸你管理了,

當感情需要撫慰,不必再辛苦地去人海中尋尋覓覓,它就近在你身邊,

可以從心靈到身體一一地給予你最真實的撫慰,

讓你不必在一個個寂寥的夜裏被那寂寞追得狠不能抓牆……

儘管,有很大的可能,它給予的撫慰與愛,

都與你願望中的完美,有些許的距離。

 

但,這就是精品店與便利店的區別所在,

便利店的商業目的就是以滿足你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至於那些品相優良到令人砰然心動的商品,

它們是專賣店的寵兒,婚姻亦是如此,

砰然心動的兩情相悅屬於愛情,

進入婚姻的愛情就是從專賣店時代滑入了便利店階段,

因順手就可捻來而日益平淡無味,

又如日常飯菜,缺了便覺出了空蕩蕩的難受,

於是,婚姻給人的感覺就是,瑣碎而煩惱,卻又少不得。

 

生活就是這個樣子,茫茫人海,如此浩淼,

你總得要找一個人共同抵擋寂寥與孤單的無助,

你與他,都只是彼此需要時就在身邊的伴,

誰也不會因為婚姻這家便利店的存在而變成彼此的完美上帝或是完美天使。

 

就像這袋酸奶,它不是我喜歡的牌子,

只是,因為它在我需要時正好出現在我的視野中,我選了它,

因為另做選擇,要費一場比買這包酸奶甚為浩大的工程,

同樣是酸奶,本質相同,無非牌子相異而已,

於是,愈發覺得,另做選擇的週折,是不必的了。

 

婚姻中的感情,或許也是這樣的,隨著歲月的侵蝕,激情漸漸淡去,

甚至,你已再也不能從對方眼裏看到愛的神采,

可是,因為在你需要時,

他(她)總第一個出現在你眼前,他(她)便被稱為了愛。

更或許,你根本就知道,所有轟轟烈烈開場的愛,

到了最後,都在婚姻中蛻變成了感情的便利店。

Photobucket